尺八課外読み物

飯田峡嶺


9.虚霊山縁起並ぴに三虚霊譜弁

(京都妙心寺禅和尚執筆)

夫生人棺中、使人釘々、脱出自在者、臨済会裡風顛漢也、我国汲共流、括尺八、吹起無生曲者、虚霊無為之虚竹也、人呼称虚無僧矣、或問。紀州由良興国門下有虚無僧、其来由何如、答。
興国開山法灯国師入宋帰国之日、宋地国作、宋恕、理正、法普之四居士随待来干我邦、皆是風顛漢、而以普化為祖、以尺八為法器、幽柄鷲峰谷、尋常弄尺八為遊戯三味、共旧跡干今号普化谷。
或時居士乗小船逍遥、吹尺八於霧裏、響隠々焉、時有一武士、通聞其雅音、忽然発深省、便放下兵器登鷲嶺峰、参礼法灯国師、国師授之以普化明暗本則、接得渠、集打成一片修禅定、若有一念瞥起、則従四居士伝尺八譜、淘然吹之、散除迷雲、竟悟大道、伝法於法灯国師、号曰暮露虚竹、此虚竹所以継普化、立一派於日本国、面尺八之譜所由起也。
虚竹有投機偈伝、一従載断両頭後、尺八寸中通古今、吹起無生真一曲、三千里外絶知音、
嘗虚竹在城州宇治、号朗主、命終樹塔於宇治郡五筒庄中、人呼為普化塚也。
至於第二世明普、居干洛東、建立虚霊山明暗寺、於今普化一流相承来也、乃以渕月為中興也。
問:尺八有三虚霊之秘手、今之吹尺八者、雖聴具名、不知其字義、請為我朗説。
答:這個於明暗寺秘而不浪伝者也、雖然、諸載道以伝、若不言或失其伝、嗟秘之何為夫三虚霊者、
一、露海、二、嘘鈴、三、虚空。其謂之三虚霊譜、且又虚霊者明暗寺之山号、採諸徳山所語而霊、空而妙之語也、明暗者、依干普化本則以為寺号也。
今吹尺八俗漢、不知嘘鈴本字、臆断以為虚霊、可語大誤也、其所語虚霊者、三曲之綱領而嘘鈴者三曲中之目者也、不可不分綱目而知派本者哉、
問:三虚霊字義、垂司南惟幸。
答曰:霧海者、虚竹始聴霧裡尺八、而発大道心、然則尺八即是謂霧海南針也、可由是造此譜名曰霧海也、音池楽器以竹為之、毛詩曰、仲氏吹釈名云 啼也、声従孔出、如嬰児啼也 嘘鈴者虚竹於普化本悟道、故以尺八拈為鈴鐸、視之、吹出一曲、命曰嘘鈴也、嘘吹也、又出気急曰吹、緩曰嘘、吹気出於肺属陰、故寒、嘘気出丹田属陽、故温、蓄嘘鈴所謂嘘乎、鈴鐸之義也、虚空者無心空妙之譜、此亦出自普化本則得其名也、如上三譜是為本源、而後 □有譜曲皆出也、勿慮尺八者空虚而霊妙豈非虚竹所謂無生真一曲哉。
我宗古尊宿、間:有拈尺八示人、風穴和尚云、十字街頭、吹尺八、載在伝灯録、紫野一休和尚上堂於須弥座上括出尺八吹一吹、見狂雲集、顧夫虚竹聴尺八悟道、以尺八一生愛用、乃至於其由尺八悟玄旨、如棒焉而両喝焉、而雷目挑而目綻、耳竹而耳通、亦其致一也、若或以尺八徒為遊山翫水之具、則写彼虚竹素懐大隔霄壊也。
已興国寺者日本四箇道場之一也、今属妙心寺派三下、是以普化一流亦流人正法海中、、当於開山国師三百五十厳諱之辰、明暗住持幻堂座元、率其徒眠好春宵二人、拝謁微笑塔下奏尺八数曲、以為法楽供養、自爾以降普化嘉声籍々焉振干朝野、爾後章干眠好董席、欽奉、霊元法皇之勅命、在干禁庭吹尺八、大恢叡慮、寔是普化一派之栄輝、何以加焉、矧亦眠好、興院宇廃輪改観、誰不美其功哉、埜柄不堪随喜、併書永始厥后昆者矣。
再住妙心賜紫沙門正法山中大通、彩雲菴禅
   享保甘年 乙卯 九月 吉辰     明暗寺当住  寛堂宥座元
   附与

老爺幽棲於彩雲菴曰、記虚霊山明暗寺縁起、而書之以隙決□故、享卯秋後、
為造化児、不起床、奄忽即世、其後明暗現住一宥子来乞、令山埜書其余不獲辞、
護模糊矣、誠是続貂以狗尾者手。
   元文開元天 九月 吉日        前妙心賜紫沙門
                    現大通、旭、大禅、叟、書焉   印。   印。

虚霊山縁起・三虚霊譜弁解説
○(註)以下解説は中塚竹禅師著「琴古流尺八史観」日本音楽社発行より転記し


(「みそたねくん」からの注記:解説のほぼ全文が前記「琴古流尺八史観」本からの転載であったので、解説の一部をあえて省略しました。詳細を知りたい方は、「史観」をお読みください。)